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蔣勳談:【富春山居圖】太精彩了


這是濃縮的精華版 , 可媲美 4 片 CD 的精彩
靜靜聽 "蔣老師" 說故事 , 是粉棒的享受~

蔣勳說 :
【癡】並不是【笨】,而應是性情上的某種東西

如果你有空 , 耐心聽完影片的介紹 ,
保證讓你受益匪淺 , 頓時功力大增 ......
然後還會心滿意足的 ,
給自己的靈魂 , 一個開心的微笑 .

非常感謝 "蔣老師" , 說的這一口好畫,
巧妙的引領著讀者 , 走入動人的歷史故事,
能臨場看到這幅 , 命運多舛 ,
許多人想 " 巧取豪奪 " 的富春山合璧,
是我們何等的福氣 ~~~

今日能聽到這位博學多聞 ,
信手拈來, 就是令人讚嘆的" 蔣老師 "
如此用心良苦, 深入淺出的講解 ,
更是無限的感激~~~

這讓我想起 ,
我讀高商時的一位【市場學】老師,
他上課總喜歡引述古早的 ...
史書詩詞 及 人文軼事 來教市場學 .
而我又特別喜愛享受 ,
他的這種天馬行空的教法 ,
一直感激這位市場學老師 ,
讓我開始想要去接觸中國文化的美..

很奇怪吧 !
市場學老師 , 竟是我的國學【啟盟老師】

雖然跟著市場學老師 ,
只是學到一點點的皮毛 ,
但我很慶幸 ,
當時有認真的,把握我的幸運...
所以人生處處有驚喜 , 時時可學習...

蔣勳 老師引述 "大癡 " 的跋尾說 :

庶 使 知 其 成 就 之 難 也 】!!!!!!!!


W.S. 與您分享這份感動 與 感激


(p.s.老辦法 , 滑鼠點進標題,
把影片放大成全螢幕 ,
點影片右下角的 4 個箭頭 ,放大螢幕,
就不會受到一堆廣告的干擾)

2 則留言:

  1. 又跑了一趟故宮 ,
    又看了一遍 : 《富春山居圖》
    不過這次是專注在 :
    《子明卷》 及 《沈周》的背臨圖

    人家是行家在看門道 ,
    而我這個美術的門外漢.,
    是特地再跑去看熱鬧 .

    因為我覺得不只是
    黃公望的真蹟,氣勢磅礡浩瀚 ,
    連被乾隆皇蓋印,題詩,
    寫得密密麻麻的子明卷,
    也很有可看之處
    例如 :
    厚道的 沈 周:【..又豈翁擇人而陰授之耶 】
    豁達的 黃公望:【.無用過慮, 有巧取豪奪者.】
    這些個題跋內含的故事 ,
    更吸引我 ,更有趣 ,更讓我一再的玩味 !

    每次的收穫,心情感覺就是不一樣...
    值得一看再看,看它千遍也不厭倦

    回覆刪除
  2. 蔣老師說 :

    【富春山居圖 , 不只是一幅畫 ,

    它內涵著豐富文化的累積 ,

    還是一個哲學風範及生命態度的東西】

    説的好 :

    喜歡到想燒掉它的 吳問卿



    對它不屑一顧的 乾隆皇 ,

    到底哪一個比較喜愛這幅畫 ? ? ?

    而不會有 "當下的刺激"

    這就是中國美術與西洋美術的不同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