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五十歲左右到達顛峰 ? ! ? ! ?


美國有個研究,自一九五六年開始,
系統化的追蹤六千名廿歲到九十歲
各種行業的人,他们智力的表現
每七年測試他們的認知能力一次,
結果發現四十歲到六十歲的受試者,
六個測驗中有四個
在中年時的表現比他們在年輕時來得好。

這些測驗是:
1】 詞彙
(你能認得多少字及找出它們的同義詞)
2】 短期記憶一次能記住多少個字
3】 空間能力
(可以多快的辨識出旋轉了一百八十度的物體)
4】 及推理能力 , 例如 :

1 4 3 2 5 4 3 6 5 後面應該接什麼數字?

(答案為 4 然後是 7 6 )

其中邏輯推理,
男女性都在中年時表現到達顛峰。
只有數字能力(可以多快做加減乘除
和反應速度(看到訊號能多快按下反應鍵
略遜他們廿五歲時的自己而已。
最近大腦掃描也支持了
中年期是智慧顛峰的說法:
二○○一年,
有個實驗掃描七十位
十九歲到七十六歲的受試者,
發現在額葉及顳葉這兩個跟語言有關的腦
葉,大腦白質(神經纖維上面包的髓鞘
一直有增加的現象,
且在五十歲左右到達頂峰。

這個實驗證實了
哈佛大學以前看到髓鞘,
會隨著年齡一直增加的發現,
這所謂「中年的智慧」
(middle aged wisdom),
也跟「柏林智慧專案」
(Berlin Wisdom Project)
所得到的結果相似。

「人到中年」並沒有那麼灰暗,相反的
實驗指出中年其實是人生的顛峰。

中年人處理事情比年輕人圓融,
所謂事緩則圓, 事情容易辦得通。

當實驗者放憤怒的短片,
給年輕和中年人看 時,
他們的杏仁核都有活化,
但是中年人還多了控制情緒的前額葉的活化。

中國人說「老謀深算」,「薑是老的辣」
中年人懂得衡量情勢,控制情緒、
不魯莽、 不會因小失大
難怪美國的總統候選人
必須要卅五歲以上才有資格,

顯然「嘴上無毛做事不牢」,
年紀大不見得是壞事,
人不必怕老,只要時間過去,
換取到經驗與智慧,就沒有白過一生了。

Dear 【快到達顛峰的老薑】同學们 :
以上不是我亂掰的

轉載 :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所長 洪蘭 教授
5/24 在聯合報發表的文章


But :
我懷疑我是文章裡的中年人嗎 ?
我沒有中年人該有的情緒控制能力,
因為我剛看了 Star Movies 的
【p.s. 我愛妳 】影片
居然不知不覺被劇情感動到淚流滿面,
又哭又笑不能自已, 真的好丟臉 ..
我想應是我還年輕,前額葉不夠活化吧 !

哈 ! 又有人要說 : 維淑 妳想太多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