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2012大甲媽遶境紀實-part 18

作者 : 祁玉成

上集 P17 最後老祁提到 :
" 金紙在 金虎爺 前受香火一段時間,
可保平安還是賺錢吧,
反正都是媽祖婆的慈悲心,
多謝了!,"
........................................

2012大甲媽遶境紀實-part18

一個陣頭一個陣頭過去,
下午二點等到快四點半,
總算見到 報馬仔 過去,
然後是頭香、貳香、贊香和三香經過,
遠遠見到 媽祖 的傘,
五媽 鑾轎要回 奉天宮了,
一樣緊跟在轎邊,
前面總管的人跟扛轎的說:
「咖注意ㄟ!旦壘愛呷炮啊(台語)」
乍聽不知是何意思,也沒放心上,
反正就跟著走,
回程時
躦轎底的人開始排隊了,
轎夫像要打仗一般,
一個個緊繃著神經,
高舉轎子往前衝,
一個人在前面叫排隊的人趴低點,
遇到有排第二排的時候,
還要用腳把人擠進去,
不然轎夫踩到會跌倒,
他們衝,
我也跟著跑、跟著、吆喝著,
跑累了,
拿出長椅條墊轎子,
讓躦轎底的人, 
自己往前進,
見人手緊我就幫忙拿椅條,
忙的不亦樂乎!

突然前面指揮的人叫停,
只見地上小山一般的鞭炮,
有人大叫:「呷炮阿!」
所有轎夫轉身朝外,
旁邊的小弟說:
「你穿短褲站遠一點吧!」
還沒反應過來,霹靂啪啦的炮聲,
夾在滿天黑煙從轎底鑽進耳中,
小腿上不斷傳來刺痛感,
原來剛剛一直有人在喊:
「金虎爺,愛呷炮!」
是要面對如此的炮陣。

待煙消雲散,
發現腿上有幾點淤青,
不過可以忍受沒有陣亡,
而且覺得蠻過癮的,
我是不是有被虐的潛質,
哈!
接著就是不斷的衝、呷炮,
沒抬轎的我都氣喘如牛,
抬轎的小弟該是如何的累,
鑾轎上綁著五顏六色的紙條,
行進間會掉下來,
很多人都會在後面撿,

有個阿婆竟然擠到轎子下要撿,
差點被撞到,我把她擋住
轎子一停下來,
趕快撿一把塞在阿婆手中,
問旁邊的小弟,
果然又是受鑾轎香火,
可以保平安發大財的東東,
難怪大家撿,
我也順手撿了一堆放進腰包中。
......................................
還未完 , 待續 ~~~

那位冒險 , 擠到轎子下的阿婆 ,
會很興奮的跟家人說 :
《這是媽祖婆阿, 派一介揪勇的肖年ㄝ
捧了一把  "平安發財" 香火給阮啦 !  》

阿彌陀佛     善哉   !  善哉  !
老祁大善人 , 真是功德無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