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2012大甲媽遶境紀實-Part 3


作者 : 祁玉成

上集 Part 2 老祁最後提到...
" 管他媽媽嫁給誰!何況有人幫忙想,
幫忙打點夠我走完全程了,
就等時間到吧!"
..............................................

2012大甲媽遶境紀實-Part 3

3  月  23  日下班
去礁溪「帝煲」狠嗑了一頓美食,
9  點多回到臺北,
已經趕不上 9  點的車,
到車站買了 23 點 30 的車票,
在板凳上等了 1 個多小時。

好不容易到時間上車,瞇了一下下
到新竹一個阿北站在前面,
用台灣國語嘟噥了幾句,
聽不懂,管他的,
又過一下,阿北又嘟嘟噥噥,
還拿了一張車票在我眼前猛晃,
想起來了,
我的位子只到新竹 , 現在該他坐
可這個阿北的聲音
從桃園還是哪裡,就聽到了,
他絕不是新竹上車的,
你爺爺的,這是哪一種賣票方式,
難怪台鐵虧錢,車廂走道好窄,
站的我心裡暗譙發誓絕不再坐火車了

深夜 2  點 20 走出車站,
戴著斗笠,背著背包,
還拉著一個行李箱,
只帶一張行程表,
冷冷清清的街道似乎嘲弄著我,
不知東南西北何去何從,
熱情不減但心涼了一半,
該如何邁出第一步,真是一大抉擇,
幸好遠遠的看到有一排燈籠,
許是鎮瀾宮吧?
不管了,已經輸在起跑點了,
再像個娘泡畏畏縮縮乾脆回家,
走吧!

近前一看真是鎮瀾宮,
只是人去樓空還颳著風,
怎麼辦 ?
轉頭看到路邊一面「觀禮台→」牌子
觀甚麼禮 ? 一定是大甲媽遶境,
踏著滿地的垃圾往前走,
行程表上寫著「大甲水尾溪橋出發」
先看到溪見到橋再說。

10 幾分鐘了,別說溪連水溝都沒半個
正躊躇不前時, 看到路邊亮亮的燈光,
莫非是媽祖婆看到我的困境,
派了西施前來指點迷津,
那就不能違逆神意,
趕緊合十問個路,西施一臉狐疑:
「隊伍走快  4  個鐘頭了,
大叔是問路 ? ?  還是把妹 ? ? ? 」
幸好我長得忠厚老實,
沒被認作登徒子,
照著西施指示趕快走,
一路上風聲呼嘯,
把斗笠綁緊戴好
(半夜?這才像遶境嘛 ! )

約莫 20 分鐘總算看到一座橋,
算算走了快  40  分鐘才到起點,
這趟遶境之行
會有什麼遭遇,可想而知,
另一半的心也涼了,
穿上夾克拉好拉鍊,因為這風還真冷
絕不能讓僅存的熱情被吹熄了!
.............................................

待續.....

計畫趕不上變化的老祁 ..
因為參加歡送同事的餐聚 ,
被迫延誤了出發的時間
改搭火車 , 等火車 , 站火車 ...
三更半夜的終於到達大甲了
寒夜裡,一個人戴著斗笠,
背著背包,還拉著 行李箱,
只帶一張行程表的老祁 ...
靠著西施分身的指點 ,
老祁...找到正確方向了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